日常思考前端价值在哪。

一个初创公司,最小单位的人员构成,都需要哪些人呢?

一个开发,可能是算法,可能是后端,好像最不可能是前端。算法可以搭建一套简单的服务,可以随便写点HTML页面,就可以上线了,后台也可以照样搭建一套。可以不要设计不要产品,现成的设计可以参考下或照搬。只需要一个idea加一个后端向的开发人员。那么前端开发工程师的价值体现在哪里?

在业务发展后,后端开发人员逐渐增多,也可以有自己的设计和产品,现在需要一个良好的“界面实现人员”。

如果仅仅是界面实现,在初期,相信所有程序员都或多或少的接触过HTML,可以完成一个像样的web页面,甚至还有很多可视化的工具,比如早期的Dreamwaver。不过随着前端页面越来越多,后端开发逐渐适应不了自己来写数据写界面的开发模式,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趋势下,逐渐有一批人专门来做界面,这批最早的开发叫“切图”。

随着业务的高速发展,界面变动的需求也逐渐频繁,于是有了“随意变动需求的PM”和“需求又变动了”的吐槽。前端为了适应业务的高速发展,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,来提速自己的开发流程。于是越来越多的切图er,开始“造轮子”,搏一搏单车变摩托,再变小汽车,希望跑的更快,于是就有了fis/webapck/gulp——打包上线,babel——编译兼容拒绝手动适配,vue/react——MVVM数据绑定,MIS——产品运营你们自己配置数据去等由小到大的工具或平台。

那么前端的价值体验在哪里呢?

如果说算法是初心的实现,后端是整套服务的保证,前端则是为了整套服务能够高速扩展而存在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很多工具、框架、设计原理,还要能够造轮子,适应不同的需求变动。

自然我们的发展方向不能局限于写写界面,完成html/css/js的开发。而是要思考,怎样设计,才能满足我们当下及未来的需求。有两个能力很关键:

  1. 快速学习能力
  2. 业务抽象、技术选型、设计能力

大前端环境下,前端工具层出不穷,先于实现写未来代码,快速学习新事务的能力是最基础的。出现的新东西,能不能快速了解用法、特性、适用场景和底层实现,这是后面的基础。
对当前及未来可能遇到的业务进行抽象,以自己掌握的技术进行选型,并设计一套合理高效的代码或系统,帮助业务快速试错,这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。

以上近期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