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序员比较烦的是半瓶子醋的技术领导,或自以为懂了点技术的产品经理。关于商业模式,关于产品,关于用户体验,每个人都可以头头是道的说两句,比如我曾经看到无数的用户要为锤子手机、App、云服务、官网、电商提各种建议,还有一些创业失败的年轻人觉得锤科最大的问题是战略和商业模式,愿意免费为老罗提供战略咨询,等等。这都可以理解,但是谈到技术,懂就是懂,不懂就是不懂,界线是很明显的。

有些产品经理与技术人员打交道多年,多少也了解了一些技术架构和实现思路,这时候与程序员们聊天就要非常小心了。如果你顺嘴溜达出一些开源技术和架构名词,程序员们就会围上来笑嘻嘻的说「哇,你很懂技术嘛」,这时你要赶紧装作一脸无知的样子说「我懂个屁啊,也就知道个概念,我特么连 Hello World 都不会写」,然后程序员们就会放下手里的板砖,安心去编程了。

和程序员交流的正确方式是什么?当一个程序遇到瓶颈的时候,大部分程序员会非常无辜的说,「现在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,没有其他办法了」。这时候别着急,拍拍他的肩膀温和地说,「没事儿,你再想想,肯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」。如果你本身就是做技术的,也可以提供一些实现思路供他参考。一般情况下。过一阵他就会 屁颠屁颠 美滋滋的告诉你,I have a better idea!